2016年4月23日

哺乳課

上慧瑜珈的關係,有機會上到毛心潔醫師的哺乳課。
有關毛醫師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maoibclc/
以下文章課程心得分享

今天上課的人,不只是只有第一胎的媽媽,還有要生第二胎、第三胎,甚至還有媽媽因為提早生了,沒辦法來上課派代表-爸爸來上課,也有帶著剛出生的小孩來上課的媽媽(剛出生的小孩好小),當然,還有爸爸和媽媽一起來上課,我的隊友不在台灣,只有我一枚參加。

親餵母乳的重點:越自然的生產方式(這裡裡面包含非剖腹、沒有打無痛、沒有用真空吸引器、skin to skin、親子同室…等),離親餵母乳就越接近

課程內容主要

  • 母乳的重要性&獨特性:一般在醫院或是很多書裡面其實都有寫,我因為要上哺乳課,也看了一本「母乳最好」(這本書已經賣到7.5版,所以應該是厲害的書),但老師上課的內容和書裡面介紹的有很明顯的差別,用很實務的方式說明,例如以下幾個
    1. 奶水中的鐵(50%)和配方奶中的鐵(10%):兩者對寶寶的吸收率差異,就會想到,如果要加強配方奶的吸收率,就是在配方奶中加更多的鐵,這樣對人體真的好嗎?
    2. 母乳的免疫功能:老師以每次「更新病毒碼」的方式來說明,在場的很多宅爸爸立即哈哈大笑,其實這個意思是,每一次的親餵母乳,因為母乳的一切都是由媽媽提供,而媽媽身上在不同的時候也會產生一些抗體,所以冷凍過久,或是喝別人的母乳的寶寶,相較之下,病毒碼的更新內容就有差異
    3. 母乳的動態變化:從一開始小寶寶吸到奶的脂肪、蛋白質、乳糖比例的變化。
  • 如何輕鬆餵哺乳
    1. 小寶寶餵食的訊號
    2. 哺乳諮詢:因為有時其實不是媽媽的問題,有時是寶寶生理構造的關係,有問題提早問,不要一人痛苦
    3. 如何處理乳腺阻塞
    4. 哺乳姿式的教學
    5. 爸爸如何幫媽媽按摩
其實這堂課的目的是讓上課的人,有餵母乳的正確觀念(只有2個小時),老師也表示其實剩下的要靠之後的實務操作才會更了解,而且這堂課爸爸們沒有一個人睡著,老師上課真的很厲害。

自己的心得:我覺得帶爸爸一起上課其實很重要,尤其是第一個小孩的爸爸,媽媽其實自己做了很多功課,小孩在媽媽的肚子裡,媽媽有好多的真實感和緊張感,今天上課的媽媽看起來都應該有30週以上了,當老師問爸爸說,媽媽在做月子時,大多數的爸爸很茫然,回答說說媽媽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,老師立即就回說,可是有時候媽媽如果能感受到主動感覺會更棒,這堂課除了給爸爸哺乳課程外,也給了爸爸真實感,如果以後有要生小孩的朋友,我還是會推薦他去上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